文學是什么?是增強好奇心的階梯;是讓我以好奇心靠近你,走進你,知曉你的媒介;是添了用寫作方式陪伴你的信心。文學在我這里是我的“文學”,在你那里是我“文學”的傳遞:一個“懂”字。       ——卷首語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“偷”來的文字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北京   |   李燕巧             勞動?智慧 這個“十一”與往年有不同嗎?   有些不同,連續三、四日陰霾與陰雨,夏季衣物還未收納,添衣的急促已敲響心門。   你還好嗎?有沒有隨家人一起走到郊外,看看秋的多彩,聞聞秋的涼意,擁抱處在秋的空氣?   偶時閑聊,隨意與刻意間,從話語描述的情景里,我看到你為家人飯后勞動的樣子。無論誰,勞動起來都是“美麗”的,都是洗滌內在心思的,都是讓跳動狂熱的心平和下來。   喜歡勞動的,手腳大都健康,身心大都舒展,腦袋大都聰慧。有人對我說過,“灑掃,是智慧;智慧,始灑掃。”   勞動,并不局限于外在,內在的也可貴。   假日第一天,和哥哥,還有一個小弟弟,我們一起走進了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,真是親切而溫暖。再次感受文學教育與寫作教育,真是香甜而共鳴,便有了這封信,你我交流的內容:有情。   有情,寫出的文字才是自己的,是自己的才會感染旁人,感染了旁人才屬真實情意,有了真實情意才能如你一般,為家人“勞動”,用雙手的勞作表達對長輩的愛意和想念。   有沒有把你勞動之情用文字傳遞給清晨曙光之念呢?如果可以,用個體“我”為出發,嘗試寫下來,或者一定寫下來。為什么是一定?用這段喜歡的話回答,可好?   “寫作是為了成為更好的人,并不是為了一定要成為文學家。”用寫的方式關注你身邊的人,慢慢,我終將會成為“我”自己。   這,真的是這樣。因為,身邊人的點滴構成了“我”,真實的我的樣子。盡管身邊人,日常生活沒有我們希望的那樣“美麗”,但通過寫的方式,我們會把“美麗”濾出來,而最先愉悅的卻是自己。   知道嗎?   “閱讀與寫作對于現在來講是困難的,是讓人更好成長的最重要的方式,文字的閱讀和寫作是非常寶貴的。愛好閱讀,愛好寫作會越來越聰明,這是不容易的路,往往選擇最難的路是最聰明的人。要讓自己動腦子,閱讀與寫作會讓自己成為對世界有理解力的人,保持清醒,對對方產生共情。”   這段也喜歡,是我“偷”來的,能夠“偷”來的,大都珍貴。   下面也是我喜歡的,是讀書“偷”來的,也與你交流。   朱行能《寫作思維學》:“寫作是思維的一種外在表現形式,思維貫穿整個寫作過程。‘沒有思維的嘗試就沒有科學的寫作行為’。”   皮亞杰:“人的智慧越發展,思維越進入高級階段,語言在思維中所起的作用也就越大。”   窗外滴滴答答聲不絕,秋雨下得如此緊湊,想著冬雪已是急切了。         背誦?修養     一定是冬雪想秋雨了,才使今日天色依是沉沉。路上行人裹上深色厚重外衣,與天色相配,與想“冬雪”的心相近。   情,一旦生了想念,總有一種渠道為你傳遞出去。   你的“情”是背誦古詩文嗎?   記得,你說背古詩文是高中學習語文首要任務,我贊同。背誦,這許是與西方文學唯一的不同,也許是對西方文學的學習過程并不全了解,僅憑自我判斷。   古詩文,是中華文化的瑰寶,每個中國人都應在很小的時候觸摸她,走進她,讀她,反復讀、吟誦她,讀進文字里,讀到心田間,讓心想與口語一同是古典文化修養,一同表達中華之美。   背誦古詩文,讓中國文化沁入血液,刻入骨髓,從每一個“我”處傳下去,是我們中華子女從呱呱墜地那刻就已有了的“責任”。   有人對我說過,不要給自己,或他人以這樣的“壓力”。不論旁人,我論自己,也論你,給你“責任”壓力,我視為自己之責任。       談及“背誦”壓力,能感同身受。所以,交流一下背誦方式,看看減緩壓力的同時,能運用背誦技巧記下古詩文字嗎?   “有個詞叫作‘莫扎特效應’,指的是聽了莫扎特的音樂后,能讓人變聰明的現象。”   我喜歡邊寫作邊聽著音樂,可以使大腦一直處在靈感的萌發狀態,可以一整天的寫都精神百倍,可以在夜晚擁有一連串的夢。你好像也是,但背誦時不要,大腦休息時,可以有音樂聽。   “學習也和心情有關,我們要像孩子一樣,無論任何都應該保持一顆易受感動的心。包含好奇心和憧憬心的‘童心’。”   雖你也是孩子,但已不是孩童。青春年少的你心情低落時長會長于“童心”,沒有為什么,是必經成長,調節心情,回到內心,思考內心到底要什么,對關心你的人表達需求,不表達,關心你的人永遠不知,猜對的概率總不會太高。   還有,要像孩童那樣,為得到一塊糖而歡喜,為得不到而哭一場都可抵達“童心”。   莎士比亞寫過,“你們都知道,安全是人類最大的敵人。”學習時,保持壓力感不是壞事,可以讓“神經元產生LTP的兩個秘訣”。   對你,變化了學習環境是壓力,背誦了知識是壓力,與他人鬧了脾氣是壓力……對我看,這都是屬于你的好事情。   背誦與復習是形影不離的好友。“第1次復習:學習后的第2天;第2次復習:第1次復習1周后;第3次復習:第2次復習2周后;第4次復習:第3次復習1個月后。”試試這4次復習。   “有學長告訴我,在高考前要按照現代文→古文→數學→英語→理科綜合和社會科學的順序完成各門科目的學習。這就意味著要盡早開始學習現代文和古文,才能在高二結束之前達到能參加高考的水平。”   如何?有啟發嗎?是不是特別契合今日信的交流主題——修養?“修養”要盡早,現在的你是剛好呢!   哥哥約伙伴去動物園了,即使窗外秋雨來,也要回歸一下童心。我知道,你也與伙伴相約去了公園。回到家,可與關心你的人分享一下找回的“童心”,他一定比你還“童心”。 +10我喜歡

六   眾莊漢愣了愣,忽啦一下擋在廊檐前,誰也不再去管秦川。區長張目瞧向來人,見他們頭戴竹笠,身穿蓑衣,人人手持長槍,以為是前來打劫的土匪,唬了一跳,顫聲說:“我可是國民政府的區長,你…們想干什么!”來人不由分說地先將眾莊漢驅趕到一邊,跟著有兩人上前揪住區長拖到一人身前。區長的老婆怔怔地望著來人似是嚇呆了,竟沒有半點反應,來人均不理會她,也不理會秦川。   區長見對方不懼自己身份,顯然有備而來,深怕他們傷害自己,收起先前的神氣,跪倒在那人身前,雙手舉過頭頂,連連告饒,乞求說:“好漢爺,你們要錢,還是要糧?只要不傷人,什么都可以。”那人冷笑說:“江區長,你這是把我們當土匪了?哼,我們是工農紅軍,你橫暴無忌,魚肉鄉里,今天我們是替被你禍害的百姓報仇來了,動手。”   秦川突見冒出一群人,初始也嚇了一跳,待聽他們是沖區長來的,又說是自己紅軍,心中喜不自勝,正想說話,忽然白光一閃,便見有物在地上骨碌碌轉了兩圈,停在了身前,他低眼一看,那物口鼻眼俱全,卻是區長的腦袋。秦川只覺頭皮發麻,毛骨悚然,他雖然是來殺區長的,此時見真殺了人,竟是駭然心驚,沒有半分喜悅。耳聽得區長老婆啊的一聲昏倒在地上,秦川見一人將手中大刀在區長兀自不倒的身軀上蹭了兩下,.將他踢倒,心里想:“常聽人說紅軍是為窮人伸張正義的菩薩,想不到這菩薩也殺人不眨眼。”只聽那人喝責眾莊漢不該為虎作倀,幫區長欺負賢良。眾莊漢眼見區長身首兩處,口中唯唯諾諾,膽小者癱軟在地,余下的抖如糠篩,誰敢多說一句。那人訓斥的夠了,話鋒一轉,命兩名莊漢將區長的老婆抬到房中,剩下的帶紅軍搬區長搜刮的糧食,并囑咐不可驚憂家人和四鄰。一切井然有序,也不多傷無辜,秦川打心眼里佩服,恐懼頓去,即而化為感恩,告訴他區長房里有錢財,那人微微一笑,命人進屋搜了出來。   那人是紅二十五軍的一名營長,今晚趁大雨來懲辦民憤極大的區長,順便弄點糧食以補充軍需。他一進院便看到秦川,待吩咐完眾人,便問他家在哪里。秦川斜眼瞪著區長的尸身,咬牙切齒地說沒有家。那人嗯了一聲,明白了他來區長家的原因,說全天下的地主惡霸都剝削窮人,而一兩個窮人是打不垮地主的,只有受剝削的窮人聯合起來才能推翻這種壓迫,問秦川愿不愿意參加紅軍。秦川對他前面的話懵懵懂懂,但參加紅軍這句,他聽清楚了,十分的情愿。十三歲的秦川就這樣參加了紅軍,那營長回營地后將他交給了劉天民,不久在反圍剿的戰役中犧牲了,秦川只知道他姓王,因部隊調動頻繁,名字始終沒有打聽到。劉天民當時是排長,紅二十五軍長征前夕提成了連長,見秦川年齡幼小,不適合戰斗,便把他派在炊事班。秦川在炊事班少言寡語,直到一年后栓子參加了紅軍。栓子比他大兩歲,兩人的遭遇大徑相同,秦川常常一個人發呆,栓子喜歡獨自練槍,兩人性子相近,境遇一樣,漸漸地無話不談。后來秦川跟栓子學會了打槍,且槍法奇準。再后來,隨著戰事需要,劉天民將栓子提成了班長,把秦川收到身邊做警衛員。沒有栓子,秦川走不出炊事班,秦川使栓子變得思想活絡,話語增多,秦川只會跟栓子較真,栓子也喜歡和他抬扛。現在栓子死了,秦川少了最好的玩伴,本就由于悲痛而失魂喪魄,被劉天民這一數落,禁不住熱淚盈眶,整顆心像被掏空一般,全身木然。   柳長保以手撐地,瞧了一會,說:“連長,鬼子不是沖咱們來的。”劉天民一怔,轉臉問他:“你怎知道?”“你看,他們向北去了。”柳長保嘴巴一揚。劉天民凝目瞧去,就在他思想的片刻,只見有兩名鬼子順山腳向北而去,其他鬼子則立在原地,說:“那兩個鬼子是探路的,他們是盲目搜尋,距這么近,不能說不是沖咱們,也不能太大意了。”柳長保說了聲是。劉天民又去看秦川,見他已是淚流滿面,想起了他與栓子的關系,知道自己說話重了,說:“你雖然違反了紀律,可我不該那樣說你,先自我批評,以后改正。”“不,連長,是我不該放哨時睡覺。”秦川埋頭在袖子上擦了擦眼淚,連聲說。劉天民說:“嗯,咱們都有錯。”秦川想說連長沒有錯,柳長保語聲又急又輕地說:“連長,你看鬼子!”劉天民一驚:“鬼子怎么了?”轉臉向西望去,見留在原地的鬼子撒腿向北奔去。柳長保說:“他們像在追什么人。”“鬼子追的還能有什么人,準備戰斗!”劉天民蹲在地上,探出半個身子,渾然不怕鬼子看見。   “是,鬼子追的不是國軍,便是咱們紅軍。”柳長保跟著探出身,舉槍瞄準,問道:“連長,是把鬼子吸引過來,還是現在就打?”話剛說完,只聽槍聲密集響起。“已經打起來了,鬼子不會分兵過來,咱們抄他后路。”劉天民挺身躍出野蒿叢,低下身,十幾步一蹲,沖向日軍。柳長保等跟在他后面,以近乎蛙跳的方式,三分鐘不到,便奔到了日軍原先立足的山腳。這時,日軍已轉到山那邊去了。   劉天民見立身處是大路,如果順路追擊,老遠就被發現,己方人少,起不到突襲之效,解救勢必泛力,向左邊瞧了一眼,見山勢平緩,說:“上山!”駁殼槍向腰間一插,從秦川手中要過花機關槍,向山上沖去。柳長保不敢怠慢,急身越過他,在前面開路。秦川想到栓子死在鬼子手里,反手摸了背上的槍柄,悶聲不響地向山上爬,另外三名戰士手提步槍,緊隨著劉天民。   柳長保當先奔到山上,俯身一看,鬼子在進攻對面的山包,那山包高不過五丈,上面有五人正頑強抵抗。那五人使的全是短槍,鬼子這邊有一挺機槍,嗒嗒聲中,鬼子在機槍的掩護下攻勢兇猛,壓得那五人幾乎抬不起頭。劉天民看了一眼,那五人身穿藍布短衣,樣貌看不清楚,兩山一高一低,山頂相距約五六十丈,鬼子因在山腰和山腳,離的要遠一些。柳長保說:“可惜咱們的機槍沒帶出來,不然可以…。”劉天民打斷他說:“那還說什么。秦川,有把握干掉鬼子的機槍手嗎?”秦川向下瞄了一眼,見鬼子的機槍架在山包下的一塊青石上,機槍手俯地射擊,一名指揮官半蹲在他身旁,手中軍刀指向山包,兩名副射手忙著裝填彈匣,他四個背朝這邊,無物遮攔,射擊角度極是有利,說:“有把握。”劉天民說:“好,鐵匠,你解決鬼子軍官有沒有把握?”   這話正合柳長保心意,歡聲說:“沒問題。”劉天民說:“等我們走近了,你們一起開槍。”說完帶三名戰士奔向鬼子。秦柳兩人怔了怔,恍然明白了劉天民這樣安排是保護他們,眼見劉天民等沖到了山腰,若叫他便會驚動鬼子,只得按他吩咐,各瞄準自己的目標。日軍一心活捉那五人,不防背后有人偷襲。那五人倒是看到了劉天民,見他們穿著國軍軍裝,知道是幫忙打鬼子的,人人歡天喜地,都不聲張。   劉天民距鬼子二十多丈時,停身向山上揚了揚手,秦柳兩人會意,槍聲響后,鬼子指揮官和機槍手均被射殺。劉天民見他兩個得手,迅疾沖向機槍陣地,不等兩名副射手反應過來,便將他們擊斃。其實以花機關槍的威力,劉天民就是將四名鬼子全部射殺也不在話下,但他如果不那樣安排,秦柳兩人勢必跟來,栓子犧牲后,他不想讓他兩個跟著犯險。   日軍見機槍停了下來,轉身看時,機槍即又響起,不過打的是他們自己。劉天民奪得機槍朝日軍一陣猛射,秦川和柳長保也居高臨下地向鬼子射擊。日軍腹背挨打之下立時不支,傷了幾人后,慌忙逃竄。劉天民也不追趕,命戰士收好機槍,打掃戰場。那五人見日軍遠逃,下山向劉天民道謝。劉天民不愿為國軍樹恩,自稱是紅軍,并問對方的身份。   那五人是新四軍,受軍部派遣聯絡魯南抗日武裝,欲在蘇北開辟敵后根據地,聽對方說是紅軍,不由的面面相覷,有一人說:“紅軍不是改編了嗎,貴部是?”說話之間,秦川和柳長保走到近前。劉天民不答,又追問對方身份。對方沉默片刻,一個年約三十五六,國字臉,膀闊腰圓,身材壯碩的人上前說:“我們是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,我是他們的長官,貴部是紅軍哪一部分?”這人的語聲很溫和,腔調中帶有閩南口音。劉天民只聽李團長提過新四軍,說:“你們是國軍?”那人眉梢一揚,說:“對,是國軍,不過是共產黨領導下的國軍。”劉天民聽了,微微一怔,重復他的話:“黨領導下的國軍?”那人點了點頭:“確切地說,新四軍是由中央紅軍留在南方的隊伍改編的。”劉天民說出自己身份,是想擴大紅軍影響,但聽得對方也說自己是紅軍,半信半疑之下,說了番號,并簡要講了近年來的經歷,有關皖西支隊的事,他隱去不提。那人邊聽邊點頭,顯是對劉天民的話深信不疑,末了說道:“既然大家都是紅軍,我部要去聯絡魯南的抗日武裝,尊駕跟我們同去,還是留在此地打游擊?”   劉天民見對方所去地方和自己一樣,心中決斷不下。那人眼光向右邊山上一掃,笑吟吟地說:“無論去哪里,這里是不能久待了。”劉天民也擔心鬼子去而復返,心想:“走一步算一步,如果這些人要對我黨不利,正好隨行監視。”盤算一定,說要去魯南。兩邊人見頭腦把自己的底細告訴對方,無不擔心,但礙于上下有別,不便多說,各在心里防備。   一路上,那人滔滔不絕,大講抗日救國,卻不說自己姓名。他既不說,劉天民也不問。兩邊人對己方各以姓氏稱呼,劉天民聽那人的同伴尊稱他王老板,也稱他王老板,對另外幾個叫小李、小章的,他暗囑咐栓子一人盯一個,只要瞧出他們有什么企圖,立馬解決,決不把敵人帶到魯南危害李團長。劉天民安排的這一切盡被王老板看在眼里,他的對應之策是叮囑手下只要對方不動手傷人,便視而不見,任他所為。兩邊人只王老板談笑風生,余則各謹言慎行。劉天民部被封鎖了好幾年,思想跟不上形勢發展,對王老板的話不懂,接不上話,便拿紅軍政策和紀律來應對。   兩日后的傍晚,眾人來到微山湖畔。王老板命人雇了只烏蓬船,趁夜北上。次日清晨,船行至滕縣境內。滕縣是魯南重地,已于數月前淪陷。劉天民等人穿的是國軍衣服,更帶有輕步機槍,在來的路上一直躲躲閃閃不敢跟日軍照面,何況現下到了日軍重兵把守之地。王老板對這一帶十分熟悉,指引船家將船靠在一處生滿蘆葦的港汊邊,向劉天民說要去見朋友,請他相等。劉天民同意下來,王老板帶兩人上岸而去。   劉天民向柳長保示以眼色,栓子即與秦川有意無意地將王老板留下的那兩人夾在中間,并暗示戰士守在船頭和船尾。那兩人見此,索性坐在艙中不動。劉天民仍不放心,以船靠岸太近容易被鬼子發現為由,命船家將船劃到蘆葦深處。此時新生的蘆葦還不是很高,不過去年的枯葦有不少遺存,藏一只船足夠了。其實此處十分偏僻,船家見眾人攜帶大小槍支,這一路吩咐什么,便做什么,哪里敢說個不字。接近中午,劉天民正等的心焦,忽聽岸上有一熟悉的聲音喊道:“小孫,小孫,船到哪里去了!”小孫是王老板留下的人之一,聽到叫他,說:“劉老板,我們王老板回來了。”劉天民聽出呼喊之人是相處了數日的小章,讓小孫應聲答應,吩咐船家把船劃向岸,向秦川和柳長保一努嘴。他兩個一個抱機槍,一個抱花機關槍,槍口朝向岸邊,做好了射擊準備。   須臾,船劃出蘆葦叢,劉天民拔出駁殼槍,負在背后,走出了船艙,便見岸上有五人正向這邊張望,其中兩個身穿灰色軍裝,軍帽上佩的青天白日徽,站在岸上,顯得氣宇軒昂,正是李團長和警衛員小關,另外三個自是王老板和他手下了。李團長見到他,興奮地向王老板說:“王部長,真是他們!”王老板笑著說:“幸虧是你的部下,不然我的部下就……。”說到這里,哈哈笑了兩聲,拱手說道:“劉支隊長,幸會,幸會!”李團長跟著叫了聲天民。   劉天民大喜過望,拱手還了一禮,卻忘了駁殼槍尚在手中,槍口朝天,斜向著王老板。秦川和柳長保聽到李團長的聲音,從艙中走出,他兩個也忘了收槍。王老板又是哈哈一笑,朝著李團長說:“呵,毛瑟、捷克、MP18,劉支隊長真是富裕的很。”他跟劉天民一路走來,對劉天民的裝備可以說如數家珍,卻仍這樣說,分明是在取笑。劉天民面上一紅,但心里不惱,將駁殼槍放回槍套,命秦川和柳長保收起槍。說話之間,船靠了岸。   劉天民上前給李團長敬禮,李團長笑容滿面地還敬一禮,望著眾人一個個上了岸,目光瞧向船艙,疑惑地問:“天民,其他人呢?”劉天民眼圈一紅,哽咽說:“其他人……團長,我……。”李團長革命多年,見他這樣,立時知道栓子等人已經犧牲,心頭一酸:“活著的人要繼續死去同志的未竟事業,大家辛苦了。天民,我來給你們介紹。”指著王老板說:“這位是新四軍敵工部的王副部長。”   王副部長察言觀色,早收斂起笑容,聽李團長提到自己,忙跟劉天民握手,說了幾句感謝的話。打發了船家,李團長引眾人回魯南抗日根據地指揮部,微山湖邊上生滿了蘆葦,他命小關在前面開路,走得盡是蘆葦相夾的小道。路上,劉天民向王副部長致謙,并問如何知道他認識李團長的。王副部長呵呵一笑說,我相信你,不是你救了我,也不是你會講些那紅軍政策,而是你們身上雖穿國軍衣服,腳上穿的卻是草鞋,另外有許多事是國民黨軍隊做不出來的,比如生吃蛇蛙和認識草藥等等,我在南方打了三年游擊,這些苦最清楚不過,這些經驗也十分熟悉。劉天民說就憑這些?王部長說革命斗爭十分殘酷,僅憑這些主觀臆測不夠,還要有敏銳的判斷。劉天民善長軍事,意志和野外生存也極為堅強,不過與敵人的政治斗爭歷來是他的缺項,今日聽了王副部長的話仿佛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對他再往下說的話無不盡心去聽。   魯南抗日武裝向外界打出的旗號是魯南人民抗日義勇隊,義勇隊由中共領導的沛、嶧、滕三縣起義隊伍改編而成,現已發展了半個團的兵力,編成了一個總隊,三個大隊,總隊長為張光中,政委姓何,勢力延伸至大半個棗莊,形勢樂觀,就是缺軍需用品,尤其是槍彈。李團長繪聲繪色地向眾人介紹魯南抗日情況。   (未完待續)   【作者簡介】魏成飛,男,1979年9月,現在陽谷縣生活工作,愛好文學,研究史藉,衷心愿借山石榴這個平臺結識更多的文學愛好者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 高原麥客   晚上跑完步回到家,打開電腦,開始一天最莊嚴、最有儀式感時刻。妻子已經把一杯熱熱的咖啡放在案頭。品味著香濃的咖啡,感覺生活中的小確幸就像散落心頭的珍珠,頓時讓我體驗到了富足與精致的美好。   在別人眼里,也許我是一個胸無大志的人。按理說四十幾歲是一個收獲的季節,該升官的已經升官,該發財的已經發財,而我依然是一個碌碌無為的人。以前也為自己的平庸、卑微、無能,抗爭過、痛苦過、卻又無能為力。   生活從來都不是,你努力了,你付出了,它會給你相應價值的東西。人一切的煩惱都來自于,把生活當成一種公平的交換,而忽略了環境因素和運氣的成分。當想明白這個問題時,我就有了一種脫胎換骨改變。首先不與不確定的事情對抗,全力做好能力所及的事情。   人的一生,痛楚難以避免,而磨難可以選擇。有時阿Q的“精神勝利”,可以暫時緩解緊張的情緒,讓我們在無助的生活里,找到一絲安慰。除了名譽、文憑、職位、以及物質上的滿足,一定還有別的東。要不,生活也太無聊了。   比如做個居家男人,擁有美滿幸福的生活,也是一種滿足。比如花點時間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專注投入其中,體驗心流的美好狀態。比如除了自己,為集體,為自己以外需要幫助的人,奉獻一份愛心,培養自己高貴的品格。   現在每個星期回市里,陪父母和孩子小住兩天,已經是工作之余,對自己最大的獎勵。特別是周末早晨,和妻子一起去河邊或者公園跑步的時候,看著花團錦簇,楊柳依依的美景。忍不住再次對妻子說:“我感覺,自己是全天下最幸運的人。”   妻子笑著問:“是不是自我感覺特別好,有那么一點小確幸?”“的確”我滿足的回答。“自從搬進這個小區,像這樣的話,你說過不下100多遍。”我說:“即使這樣,依然不能表達我心頭那份揮之不去的幸福感。”   之所以感到了快樂,是因為在最合適的時機買房。房子買后,不到半年時間,那塊的房價上漲不少于一倍。放現在,就那點積蓄,根本買不起房子。   之所以感到快樂,是因為我的房子和弟弟買到同一個小區。人常說:父母在哪里,家就在哪里。每周總能見到父母,或者吃母親做的家常飯,品味媽媽的味道;或者親自下廚,為家人烹飪一道道拿手的大餐,盡情的享受天倫之樂。   之所以感到快樂,是因為小區的大門口,隔一條馬路,就是生態公園。從小區的后門出去,沿著碎石鋪就的小徑,一分鐘就能走到河邊。兩岸楊柳依依,不時能看見白鷺在淺灘上覓食,三兩只被驚擾的野鴨,翅膀拍打的水面,騰空而起,飛向河中央的小樹林。用“枕水人家”,形容小區與小河的貼近,一點都不為過。   之所以感到快樂,是因為不知何時,地鐵已修到家門口。門口的馬路是通往機場的專線。而最大的快樂是,一個關系鋼鋼的哥們,就住在河對岸。想邀人喝酒,打個電話,他能五分鐘趕到我家。有一天早晨,他知道我一個人在家,就打電話過來,說:老婆今早攤煎餅,熬的紅豆稀飯,你過來吃吧。光是那份慰心和幸福感,難以用語言形容。   和我對抗了十幾年的兒子,仿佛一夜之間長大了,懂事了。給他媽打電話的時候,也會偶爾捎帶著問候我。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說過:所有的父親都是兒子眼中最初的敵人的原型。兒子認為媽媽才是最親的,媽媽這個養育者是他的全部,而父親是入侵者,是來爭奪愛的。   而這幾年,明顯感覺,無論是兒子的格局,還是他的疆域,都在變大。他能包容除他之外更多的人,更能體驗到所有人的不易。前幾天,他讓我幫他搓澡。看著結實的身體,像一面墻一樣擋在我面前。我無限慨嘆的說:“你長大了,我變老了,再也打不過你了。”   兒子卻理性的說:“即使能打過你,我也不會和你斗。任何事情,如果都能開誠布公,就沒有談不攏的。”一直覺得,他還是一個個傻傻的孩子,而現在,他做事和說話的方式,已經與我大不相同。除了自愧不如,更多的是一種無以言表的小確幸。   駐村扶貧整整兩年,因為領導的關愛和體恤,開年召我回單位上班。終于回到了組織,終于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,這是回來以后最大的感受。人都是活在關系中,活在機構中,只有在機構中,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。   前幾年,可能在一個崗位呆的太久,工作缺乏上進心和主動性。干什么都抱著得過且過的思想,做什么都不帶勁,總覺得自己付出這么多,卻從來沒有感動過什么人。總感覺活在進退兩難的情境中,每天做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,扮演名不經傳的小角色。   那時候,總感覺這個世界不公,像是自己受了天大委屈似的。各種的抱怨,不滿,滿腹牢騷。自己明明是一匹千里馬,卻被拉來,當驢一樣套磨。各種自戀,各種不服氣,各種好高騖遠。用一句諺語比喻那時的現狀,身在福中不知福,最為合適。   畢竟,駐村生活和在單位上班,存在巨大的差異。所以剛上班那段時間,一天三頓都在公司灶上用餐。同事和我開玩笑說:“每次見你吃飯,頭也不抬,灶上的飯菜有那么好吃嗎?”我說:“每天能吃到這樣好的飯菜,應該心懷感恩,抓住此刻的幸福。”這是心里話。   回來后,原本正常的工作,我卻能處處體會到幸福感。在公司上班,冬天有溫暖舒適的辦公環境,出門辦事有司機開車,同事們不僅素質高,并且個個做事效率和執行力極強。就連公司的領導,也和以前大不一樣,有了更多的包容。   也許什么都沒變,人還是那個人,公司還是那個公司。只是因為換了個地方,有了對比和更多的思考。不戴著有色眼鏡看身邊的人,而是終于可以打開自己,以謙遜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。覺得誰都挺好的。   其實生活從來不乏美好的東西,不乏感動的時刻,我們身邊也不乏優秀的人,和苦苦尋找的小確幸。然而,當我們習以為常當下的生活,感覺一切都理所應當,而去追尋更豐富的物質生活,渴望一個不同凡響的自己。其實,我們正丟掉一些已經到手的東西。   那些被我們忽視的小確幸,一直都存在,就在我們身邊。有一天,當我們褪去身上浮躁,少一些貪婪,多一些謙遜,并心懷感恩。那些幸福、快樂、滿足、以及生命的意義,才會像珍珠一樣,顯現在心靈的淺灘上。   +10我喜歡

看完這篇文章,你不會再想回到從前 文/王一木   昨天下午給孩子們講一篇關于“機不可失時不再來”的課文。講課文之前我問孩子們,說:“你們有沒有一些遺憾或者后悔的事情?”   孩子們都把小手規規矩矩的舉了起來。   “前兩天隔壁班的XXX給了我幾個霸王珠(放在水里會長大的小球球),我養的很大了,結果,今天早晨去檢查衛生,回來之后就沒有了。”一個小男生很是惋惜的說道。   “五年級的時候,學校舉行繪畫比賽,我都畫完了,可是因為有事情耽誤了,忘了交上去。結果,那次比賽的冠軍是XXX。”一個女生不服氣的說道。   “還有嗎?”我鼓勵更多的同學去說一說。   “那次我和爸爸一起去釣魚,一切收拾妥當,爸爸有事走開了一會兒,我聽到了釣鈴(漁具的一種)響了,以為是爸爸的手機鈴聲。結果,爸爸回來一看,魚竿沒有了,我才知道原來剛才真的是魚咬鉤了,還把魚竿拽跑了。”   ……   于成年人而言都是一些小小的事情,但在他們柔軟的心里卻是很大很大的。   孩子們說的越來越歡暢,我擔心話頭一旦打開,就抑制不住,就換了另一個問題,“如果再給你們一次機會,你們會不會好好的把握當時。”   他們異口同聲的答道:“會!”   “老師,你有沒有什么遺憾和后悔的事情?”他們開始問我。   我想了想,開口說道:“有。”   “什么事?”他們好奇的問道。   “我想重新回到高中,努力的學習三年,然后考上更好的大學。”   “可是,如果那樣的話,我們就不會遇到你了,你也不會教我們了啊。”有孩子擔心的說。   這話說的我心里像吃了蜜似的一樣甜。   我笑著和他們說:“是啊,所以人生沒有重來。現在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。”   放學后,我在下班的路上,認真的想了一下我今天下午所說的話,如果真的給我重來一次的機會,我會努力的學習嗎?我能克服懶惰帶來的享受嗎?我能摒棄掉人性的欲望嗎?   我想:除非讓我帶著現在的記憶再重新來過,否則,讓我回到過去,只會把老路重走一遍。   不是那是的我不努力,而是,努力的我不需要重新走過。   以現在為例的話,我改掉懶惰、拖延、不自制的缺點,五年以后或十年以后,肯定不會有重新來過的想法。   如果以前的缺點繼續擁有,就算再回到從前,也只是把歷史重演。   我們需要的從來都不是重新來過,而是活好當下!   +10我喜歡


吳怡婷的優質產品推薦65841林桂恭的今日頭條陳詩宇的優質推薦評比
石靜宜的優質推薦評比 莫晏辰的試用評比74603周千惠的優惠好物 穆文賢的購物開箱清單78222王玉婷的優惠好物 金木博的好物推薦平台2933吳孟芷推薦評比新聞 朱哲維推薦評比新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8ec3bq3 的頭像
    j8ec3bq3

    吳雅忠推薦評比新聞

    j8ec3bq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